A- A+

《類股》油價漲墊高成本,吃掉營造族群獲利

時報新聞   2018/05/15 08:28

【時報-台北電】油價、鋼材等原物料價格上漲,缺工加上勞基法新制所造成的勞工成本上漲,超過8成以上的營造廠如工信工程(5521)、中鼎(9933)、皇昌(2543)、潤弘精密(2597),今年首季獲利都出現下滑。

 油價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營造業者指出,今年以來,鋼材價格上漲了10%上下,導致去年接單的工程,利潤全被吃掉了。

 潤弘精密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滑3.8個百分點,是營造族群毛利率減少最多的廠家;皇昌今年第一季的稅後淨利只有627.9萬元,比去年同期衰退74.8%,是營造廠中衰退幅度最大的一家。

 主要以統包工程為主的中鼎,近幾年受到國際營造廠的競標,承攬的海外工程得標金額下滑,毛利率下滑;2017年毛利率已來到7.14%,是近五年來的低點。

 今年首季,相較去年同期,在原物料價格上漲、勞工成本增加下,中鼎的營益率4.93%,比去年同期下滑0.52個百分點。

 勞基法新制,工資上漲趨勢已難回頭了!工信指出,人力調整不易,費用增加,營造業營運困難度比以前高。營造產業本來就是一個「代工業」,毛利率是很低的;如果油價、勞工成本持續上漲下,今年的營運面臨衰退的因素會比去年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