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航運股》萬海深耕東南亞,一帶一路和南向政策加分

時報新聞   2018/05/16 17:31

【時報記者彭昱文台北報導】萬海(2615)總經理謝福隆表示,今年航運市場依舊面臨挑戰,除了供需不平衡以及油價高漲外,中美貿易戰、改用低硫油等,均將會對市場造成衝擊。不過他也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以及台灣的南向政策,對深耕東南亞的萬海將是一大利多。

謝福隆表示,中美貿易戰勢必對貨櫃海運市場帶來衝擊,雖然第一季來看,各家裝載率還不錯,亞洲往美國東向看起來暫無影響,但他認為後續西向美國往亞洲的部分,還得看大陸的態度。

不過他認為大陸一帶一路的政策、以及台灣南向政策,將有助於東南亞區域的發展,強化亞洲區域航線一直是公司的營運重點,亦將可望受惠,今年特別看好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市場經濟發展。

但近年許多航商也陸續規劃將大船投入歐美航線,多餘的船都轉移至亞洲中東航線,將造成區域供給增加,謝福隆表示,亞洲許多國家如泰國、越南、菲律賓為河港,過大的船難以操作,認為對萬海影響不大。

而國際環保意識抬頭,未來船隻將全面使用高硫油,謝福隆認為,雖然目前低硫油因目前較少,單價比高硫油高,不過他認為未來隨著國際全面使用後,高硫油供給勢必得增長,價格亦將回落。

此外,被問到會不會加入聯盟,謝福隆表示,聯盟效益在遠洋航線較為明顯,對近洋航線效益不大,且彈性較低,無法及時反應運價「就算虧錢還是得跑」,以現階段來看,還沒有加入聯盟的需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