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阻里拉崩跌,土耳其央行一口氣升息12碼

時報新聞   2018/05/24 09:54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為阻止本國貨幣里拉(Lira)持續崩跌,及平息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堅持干預貨幣政策所引發的不安情緒,土耳其央行周三緊急宣布升息12碼(300個基點)。

 艾多根上周表示,6月24日大選後,他將堅持擴大對政策掌控的主張。此番發言令市場更加擔心該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是否有能力降低已達兩位數的通膨率。

 土耳其央行原定於6月7日召開下次政策會議,但於當地時間周三無預警宣布指標利率從13.5%一口氣調升至16.5%。里拉聞訊急速拉高,兌美元收漲1.8%,報4.59兌一美元,稍早前一度暴跌5%,貶至4.929兌一美元,刷新歷史低點。

 由於今年來里拉兌美元匯價已下跌約20%,屢屢改寫歷史低點,投資人先前已普遍預期里拉持續遭到拋售將迫使土國央行採取行動。該國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土耳其的通膨壓力已成為經濟風險,委員會決定採取強力的貨幣緊縮措施以維持物價穩定。分析師認為,土耳其可能仍需在6月7日的會議上再次升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