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油價創三年半新高,對東協國家影響和緩

時報新聞   2018/05/24 09:5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由於全球需求熱絡,加上美國將對委內瑞拉及伊朗實施新制裁,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推升國際油價走揚,22日倫敦布蘭特原油7月期貨價格盤中再度升破每桶80美元,收在79.42美元,為三年半來以來收盤新高。外界開始擔心若油價續漲,對於大量進口石油的亞洲市場未來經濟成長及通膨,是否會造成負面影響。

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張浩宸表示,亞洲石油消費國主要集中在北亞,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的年度石油消費量排名皆在全球前十大,油價若持續維持高檔,對這些國家可能會有較顯著的影響。相對的,東協國家因本身也出產原油、天然氣等豐富天然資源,在原料端漲價的挹注下,影響相對和緩。

張浩宸指出,以東協五大主要新興國家最新公布的經濟指標來看,4月份通膨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多維持在相對溫和的水準,泰國為1.07%、馬來西亞為1.4%,越南為2.75%,印尼及菲律賓稍高,分別為3.41%、4.5%。

由於第一季經濟增長快速,印尼首季GDP年增率5.06%、菲律賓首季GDP年增率高達6.8%,為了在經濟成長與通膨增溫之間取得平衡,印尼及菲律賓央行也在本月中相繼升息一碼來因應。

印尼及菲律賓升息一碼之後,最新的基準利率分別來到4.5%與3.25%,印尼央行長近日也特別對外說明,有宏觀調控政策空間來防範外部風險,央行已準備好採取更有力、更堅定的「組合拳」,一方面確保宏觀經濟尤其是印尼盾幣值穩定,另一方面確保貨幣市場流動性充裕。

張浩宸並指出,印尼政府早前也已宣布國內油價凍漲,以避免造成中低消費階層的負擔;而馬來西亞作為能源淨出口國,國際油價的走揚,對該國有利。至於泰國,目前基準利率仍在1.5%低檔,有充裕升息空間可因應。

針對東協股市投資策略,張浩宸表示,除了依各國成長動能及潛在風險綜合評估,進行區域及產業最適化配置,若能輔以Smartβ智慧選股因子,篩選出股息殖利率高的個股納入投資組合,有機會達到成長與收益並重目標,並降低外在波動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