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空頭狙擊,新秀麗緊急停牌

時報新聞   2018/05/25 08:44

【時報-台北電】全球最大行李箱製造商、在港股上市的新秀麗(Samsonite)公司,遭到做空基金Blue Orca盯上,認為有48%下跌空間,致新秀麗昨(24)日股價急跌,盤中緊急宣布暫停交易,停牌時跌幅9.84%。這是港股今年來,第1樁做空事件。

 新秀麗昨日開高後跌回平盤之下,並在33.88港元上下小幅震盪,直至10點30分左右股價急跌,隨後在11點15分暫停交易,股價停在30.7港元,下挫3.35港元。

 智通財經報導,Blue Orca是由先前名動香港股市的做空機構Glaucus(格勞克斯)研究總監Soren Aandahl成立的新做空基金。

 Blue Orca的沽空報告很長,但觀點很明顯,主要有以下幾點內容:新秀麗市值不合理、可能透過負債收購、透過高收購價格包裝利潤率、公司CEO學歷造假、股價應為17.59港元,較上一交易日下調48%。其他,還有旗下的Tumi應付帳款捏造、毛利率虛假等。

 報導指出,Blue Orca懷疑新秀麗透過債務推動的收購,掩蓋成長放緩的趨勢,並透過高度可疑的收購價格會計,對收益進行調整,並提高利潤率。

 Blue Orca呼籲新秀麗的董事會,尤其是審計委員會,任命1家獨立的審計公司,對涉及在南亞地區合資企業的所有交易、該公司對庫存的處理、收購價格會計,以及新秀麗與首席執行長之間披露和未披露的聯繫,進行調查。

 新秀麗公司昨日並未對上述指控,做出回應。

 Aandahl執掌Glaucus期間,狙擊過逾10檔港股,戰績彪炳,最得意之作是已下市兼清算的中金再生。另外一家被狙擊的旭光,至今仍處於暫停交易狀態。

 港股上一次的做空事件,是在2017年10月,當時冰山研究與閻火研究,分別發表針對西藏水資源公司的做空報告,不過,在該公司澄清後,股價反而累計上漲3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瑞達/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