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災防會議,賴揆指示水情、颱風嚴陣以待

時報新聞   2018/05/25 15:48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今天召開中央災害防救會報,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每年面臨各種天然和人為災害,諸如台南和花蓮地震,0428敬鵬火災事件,最近又逢水情吃緊,接下來也很可能會遭遇颱風,他在會中聽取專家委員的意見,並要求各部會嚴陣以待,期勉各部會在既有基礎上團隊合作,結合民間力量,積極面對各項災防挑戰。

 行政院災防會議針對「107年防汛及颱風季節防救災整備工作」、「推動3D管線發展之策進作為」、「仙台減災綱領落實策略建議」,以及懸浮微粒物質及火山災害防救進行討論。

 在防汛及颱風防救災整備工作方面,賴揆要求相關部會要徹底強化防災整備能力,並提供更為精準預警資訊讓大眾周知,國軍也要加強決策體系,和地方的橫向連結。賴揆也轉述與會委員也建議,除了政府之外,也要納入地方由下而上的力量,讓民間和企業一同參與,擴大防汛及颱風防救災的整體防災能量。在推動3D管線發展的部份,賴揆要求國發會從圖資面、圖台系統面、備援機制面及應用分析面提出推動策略,並督促相關主管機關,訂定管線圖資品質提升計畫。內政部也必須邀集相關部會,於2年內完成3D基本底圖,另參考委員的意見,將3D管線圖納入國土資訊系統中,並將不同系統予以整合,同時結合動態的智慧大數據資訊,提升3D管線圖的整體應用。在「仙台減災綱領落實策略建議」方面,賴揆指示依照專家所提的政策建議,納入未來減災策略和措施中,賴揆也說,與會委員建議強化投資減災,未來我們會督促相關部會,將產業界納入防災體系,並確實執行。此外,在懸浮微粒物質防救災的部份,賴揆說,因空污問題是目前社會相當關注的議題,政府會依照「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持續辦理相關減災應變措施,減少懸浮微粒物質災害的衝擊,務實改善空氣品質。(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張理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