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義國債市危機,西班牙不怕被掃到

時報新聞   2018/05/26 11:28

【時報-台北電】義大利債市因反歐盟的極右派上台主政而崩盤,與西班牙公債的利差創新高,但西國經濟部長艾斯可蘭多(Roman Escolano)對此仍老神在在,他不擔心歐債風暴的噩夢重演,認為義國債市危機蔓延到西國等其他歐洲市場的機率不大。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西國新任經長艾斯可蘭多指出,相較於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飆揚,西班牙主權債券殖利率走低,反映出「西班牙經濟的基本面良好」。

 對國際投資人來說,義國公債殖利率走高,代表舉債成本加重,亦即借錢給該國政府的風險升高。

 艾斯可蘭多於布魯塞爾表示:「在此情勢下,我們在金融業與公共財政方面,都展現不錯的經濟成果。」他並補充提到,西班牙政府周三還款給歐洲穩定機制(ESM),更強化西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過去一周上揚超過50個基點,寫下歐債危機以來最糟單周表現。據電子交易平台服務商Tradeweb,義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抵2.464%,創2014年10月來新高。

 義大利與西班牙的10年期公債利差,現已擴大到100個基點,是2012年以來最大差距。即便如此,艾斯可蘭多還是排除義國債市危機將蔓延歐洲、歐債風暴恐再起的可能性,他強調「對於西班牙經濟的穩定性、健全性和活力,我們深具信心。」

 將籌組反歐盟、反建制政府的義大利新總理康提(Giuseppe Conte)上台,令市場投資人心理七上八下,但艾斯可蘭多指出,從康提周四的發言來看,義大利仍會履行對歐洲傳統的承諾。

 義大利背負超過2兆歐元的國債,負債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逾130%。如今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與極右派北方聯盟(Lega Nord)取得政權,其反對現行勞動改革及財政寬鬆的經濟主張,增添債市投資人的不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