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油價飆,馬士基調漲貨櫃運費

時報新聞   2018/05/26 11:32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貨櫃海運集團馬士基(Maersk Line)通知客戶要增加運費來反映大漲的燃料成本。這顯示油價創4年新高後正對全球供應鏈產生漣漪效應。

 不過,受到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產油大國表示有意增產的利空摜壓,國際油價從高檔滑落,紐約西德州原油7月期貨價周五盤中大跌2.7%,每桶報68.78美元。倫敦布蘭特7月期油重挫2.3%,報76.92美元。

 雖然油價下跌讓馬士基A股股價周五盤中在丹麥股市上漲逾1%,報9,005丹麥克朗,但其股價自去年7月中以來累計大跌約33%,是因為海運燃油價格走高衝擊其航運業務所致。

 其首季海運燃油成本從去年同期7.82億美元,大幅增加至12億美元,讓營運虧損從去年同期1.24億美元幾乎倍增至2.2億美元。

 馬士基在全球海運市場占有率約19%,被視為觀察從消費電子產品到牛肉等各類貨品的全球貿易變化的晴雨表。

 今年來海運燃油價格累計上漲逾20%,在歐洲更上升至每公噸440美元創2014年新高。

 馬士基告訴客戶,海運燃油價格迫使公司要收取「緊急海運燃油附加費」。

 馬士基向每一個運送乾貨的40英尺貨櫃加收120美元附加費。以鹿特丹到上海的運費來計算,這等於漲價14%。

 公司強調這做法只是要抵銷海運燃油大漲所增加的成本,無意藉此來多賺錢。

 馬士基強調收取附加費這意外之舉,表示公司不可能再透過標準海運燃油價格的修正等因素,去彌補上漲的海運燃油成本,因為首季海運燃油均價大漲19%。

 馬士基表示,如果海運燃油價格繼續上升至每公噸530美元,公司就要把附加費調高1倍至240美元;若海運燃油價格下跌至370美元即取消附加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