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減少冒用身分就醫,新辦健保卡要有照片

時報新聞   2018/05/28 15:07

【時報-台北電】中央健保署最新公告即日起,國人新申辦、補換發的健保卡一律檢附照片,主要是為了醫療院所核對病人身分、減少冒用健保身分就醫,提升民眾就醫的便利性,這關係到每年約有160萬張新申辦的健保卡的運作。

 健保署專門委員吳昕表示,健保卡是保險對象的就醫憑證,列印於卡片上的相片就是為了醫療院所核對身分的重要依據,這次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即日起,新申請健保卡必須檢附相片供列印於卡片。

 不過,新生兒的首張健保卡與「顏面傷殘、重病、植物人」的特殊情形可以選擇不貼相片,吳昕指出,每年新生兒辦卡約有20萬張,他們可以選擇貼上照片與否,如有放上照片較好辨識。

 吳昕強調,儘管新申辦健保卡貼上照片可讓醫療院所便利核對身分,但是目前沒有貼上照片的健保卡使用者的就醫權利不受影響,新政策只針對新申辦的卡片、也不會叫無照片的健保卡使用者前往換卡。

 目前持有無相片健保卡就醫時,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或居留證等,14歲以下者得以戶口名簿影本或切結文件代替)供醫療院所核對身分,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健保署統計,每年國人約有160萬左右的新卡換發,只有1/4沒有照片、其中半數是新生兒,其他大部分卡片都有照片,因此受到影響的使用者並不多。

 健保署推出換卡新政策,同時也提供貼心、便民的服務,各地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皆有現場免費拍照,也有照片網路上傳的平台,讓民眾方便換發有照片的健保卡。(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志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