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戰升溫,恆生指數上週跌603.78點或2.11%,手機設備股災情慘重

國際股市   2019/05/20

中美關稅戰升級的同時,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衝擊中國和香港股市同步挫跌,恆生指數兩週來挫跌逾2,000點,手機設備股集體倒地,醫藥股和地產股則逆勢上揚。

上週恆生指數收在27,946.46點,累計下跌603.78點或2.11%;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成為10,688.75點,上週累計跌242.30點或2.22%。

中國上週宣布對部分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稅率至最高25%。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公布,對中國剩餘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詳情,並預計於6月17日召開公開聽證會。

中美貿易衝突升高的同時,美國隊中國電信設備企業加強限制,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未經華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企購買技術和零組件,此管制於上週五生效。

受到華為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衝擊,香港手機設備股上週災情慘重,舜宇光學和瑞聲科技上週各下挫逾16%和8%。

醫藥股和地產股則逆勢走升。市場人士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為股市增添不良氣氛,手機股受華為衝擊,促使資金流向至高股息的公用股和房產避險股。

另一方面,港股短線市場情緒仍易受數據影響。美國這週將公布的數據包括,4月成屋銷售及新屋銷售、耐久財訂單、5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等。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將於週四公布最新利率會議紀要,當次例會Fed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基準利率不變。Fed表示預期美國今年通膨壓力不大,因此政策決策人員選擇持續觀望,而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預計通膨壓力偏低只是暫時性的,依然對經濟評估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