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殖利率+基本面優勢,中高收債吸力強

時報新聞   2018/06/14 09:00

【時報-台北電】大陸核心CPI保持相對低位,總體顯現溫和,近期大宗商品震盪,PPI將保持在3%上下的水準,隨通脹壓力下行,名目GDP年成長增速放緩,企業利潤增速略下滑,政策執行層面有微調空間,近期人行宣布擴大MLF抵押品範圍,以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即是一個信號,並提供中高收債投資價值力。

 日盛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雖然近期大陸境內外都有債券違約傳出,但原因主要是個別公司財務狀況不佳,及目前市場資金較緊縮所致,因官方主動性去槓桿,並非系統性風險所致。

 大陸經濟發展維持正向,發行人營運和信用狀況不斷強化,受中美貿易戰直接影響小,人行超額續作MLF提供中長期流動性,有助進一步穩定市場流動性預期,短期資金面寬鬆形勢將延續。

 群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認為,近期陸債違約率上升源於去槓桿和強監管,從宏觀層面來看,現階段企業投資回報率、現金流和償債能力的絕對水平,都已有所提升,無須過度擔憂。投資布局建議選取基本面穩定並有改善契機券別,及技術面壓力如資金需求被低價拋售的債券。

 宏利投信指出,大陸總體經濟穩定,以資金成本較低的降準來取代作為融資工具,為銀行與企業融資都帶來實質助益,且產生的貨幣乘數效果較大,未來利多續發酵可期。陸債實質殖利率較高,今年人行有望再度透過降準,以持續置換中期借貸便利,債市向好潛在空間不變。

 中高收選擇仍以營運有潛力,及獲利能力強,財務狀況良好的發行人為主力。鄭易芸強調,發行人過去信用紀錄也是一大參考指標,對初次發行公司會更加慎重評估,就目前觀察,大陸高收益債殖利率偏高,仍具有吸引力,尤其基本面佳,表現不看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