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IMF示警:貿易戰躍歐經濟頭號風險

時報新聞   2018/06/23 09:06

【時報-各報要聞】財經媒體CNBC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四表示,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是歐元區面臨的最大經濟風險。拉加德亦指出,歐元區經濟動能目前略為放緩,IMF可能在今年7月時「適度」下修該區經濟預測。

 拉加德指出,雖然歐元區去年經濟擴張力道「超乎潛力」,但「目前動能略為放緩」。IMF並不認為歐元區經濟將會「急遽」放緩,原因之一在於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將持續支持歐元區19個會員國的經濟成長。

 但拉加德強調,歐元區目前仍面臨一連串的經濟風險,其中居首位的便是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高。拉加德表示:「歐元區面臨的首要風險因素,顯然是由美國政府加徵鋼鋁關稅引爆的一系列貿易紛爭。」

 美國總統川普3月時宣布對進口鋼鋁分別加徵25%與10%的關稅,雖然歐盟先前獲得暫時豁免,但雙方在貿易問題未能達成共識,美國宣布自6月起對來自歐盟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

 而歐盟也回敬報復措施,將於周五起對美國總值32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產品包括柳橙汁、甜玉米、花生醬與牛仔褲等。

 拉加德指出,貿易衝突的真正問題並不是對於總體經濟帶來直接影響,而是傷害各國間的信任關係。拉加德表示:「這才是令人擔憂的趨勢,各國間的互信關係遭到破壞。」

 此外,在全球國際油價不斷飆漲之際,各國此時競相調高進口產品關稅,這恐怕會帶來更大的經濟問題。

 拉加德亦指出:「我特別關切窮國的狀況,這些國家過去幾年來的經濟有所改善,但如今商品價格再次上漲,這將對他們帶來極大影響。事實上,不論國家先進或落後,一旦全球相繼調提高關稅壁壘,受害最深的永遠是貧窮的人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