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央行建議最低工資排除小企業,勞團:不妥

時報新聞   2018/06/23 13:30

【時報-台北電】為解決低薪問題,勞動部規劃年底前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行政院,央行針對立法提出採單一工資、時薪月薪並行、排除小規模企業等3項建議。勞動部回應,前2項已是目前現況,是否入法還須討論,第3項的方向看來未曾討論過。

 據中央社報導,央行以主要國家最低工資規範、特色與發展經驗進行比較,針對此次立法提出3點建議;第一,不分地區、職類或產業別,採單一最低工資,第二,時薪、月薪皆並行,提供彈性,第三,規模較小或營業額較低的企業排除適用最低工資,並對青年勞工、身心障礙人士排除適用或另設最低工資標準。

 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指出,前2點已經是現行的制度了,是否要入法還須討論,至於第3點排除部分企業,目前立法從未有這樣的討論方向,也覺得不太可能,謝謝央行建議,等看見央行詳細的報告後會深入了解,進行專業評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台灣並不大,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分區域訂定不同的基本工資,而時薪、月薪並行是一直以來的做法,因此前2點是贊同的,但基本工資若要排除部分企業,他認為勞工所需的基本工資,不會因為企業規模或青年而有所差異,此舉有違背要維護勞工基本生活的立法目的,他認為不妥。(新聞來源:中時 洪安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