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旺季卻逢貿易戰,航運業備兩套劇本應變

時報新聞   2018/06/23 16:48

【時報-台北電】美國在全球掀起貿易衝突,連帶使得貨櫃船運市場運價先「嚇」跌。上海傳出消息,不少貨主已決定延遲1個月出貨,最大貨櫃船公司馬士基將美西線運價降兩成,海洋聯盟則抽掉下周華南到美西線1個航班,而大陸官方又在此時否決船公司開徵緊急燃油附加費申請案,市場風聲鶴唳。

 6月起貨櫃航運市場原該逐步進入旺季,但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上海出口集裝箱運費指數周跌3.42%,馬士基動作最快,上周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運價還有1,266美元,本周四已壓低到1,000美元,美東線則自2,236美元降到1,900美元。

 某大型攬貨公司負責人指出,馬士基給的最新現貨運價已低於長約價100至150美元,因此攬貨公司都改以現貨價交運。運價會突然殺低,主要是因為美國對大陸加徵25%報復性關稅預定7月6日實施,不少貨主通知延後1個月出貨,以避開可能實施的高關稅,市場貨量立刻縮水。

 相關業者指出,誰都不知道美國總統川普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只能先採取預防性措施,因此馬士基是降價搶貨,長榮、東方海外、中遠海運與法國達飛所屬的海洋聯盟,在華南到美西航線原安排的每周兩班船,下周先抽掉達飛派駛的1班。

 而獲大陸交通部授權管理船公司運費的上海航運交易所,則是否決船公司提出的開徵緊急燃油附加費申請案,船公司必須設法透過確實徵收旺季加費,或調升基本運費來反應增加的油料支出,市場情況可以用相當險惡來形容。

 全球前三大貨櫃船公司率先提出的開徵緊急燃油附加費辦法,大陸官方否決的理由是油附早已納入總運費內。歐洲託運人協會上周則已提出反對開徵燃油附加費意見,雖然歐盟還未表示意見,船公司已被迫改以旺季附加費名義徵收。

 馬士基一方面降價,另一方面通知貨主7月1日開始每大箱要收500美元旺季附加費,有些公司則通知要收600~1,000美元,都是為了保有市場情況一出現翻轉,能夠立刻調升實質收費的機動性。

 業界分析,第三季是市場最大旺季,如果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運價必定一路下殺,反之運價就會竄升,今年市場真是沒得預估,就看各家的應變能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