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緊盯壽險認養股,瞄準除息行情

時報新聞   2018/06/23 17:01

【時報-台北電】台股雖然跌破「萬一」,隨除權息行情來臨,瞄準一向操長線操作的兩大壽險-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的「選股秘笈」,抓穩兩大壽險今年的高殖利率及營運動能強的選股策略,進可攻退可守。

 法人指出,國泰人壽今年來持續出脫台股,目前持有上市櫃公司股票市值超過1.81兆元,仍居壽險業第一大,富邦人壽則基於國際會計準則9(IFRS 9)上路增加持股檔數,緊隨其後。

 國際會計準則9於今年元月1日上路,因IFRS 9規定壽險等業者投資股票所配發的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等將直接入在損益表,貢獻每股稅後純益,當未來處分該股票時,不論是獲利還是損失,將直接進入資產負債表,影響淨值等數字,當時市場解讀,有利於壽險業者增加台股的意願。

 從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名冊顯示,今年富邦人壽新增或持股增加的上市櫃公司個股有亞泥、大成、佳格、得力、儒鴻、寶齡富錦、中鋼、智邦、微星、瑞昱、強茂、智原、穩懋、創意、鼎翰、達邁、貿聯-KY、東隆興、康普、合一、康控-KY、世界、台半、同亨、達運、力成、樺漢、訊芯-KY、GIS-KY、易華電、鋼聯、翔名、精星、寶一、日友、可寧衛、中保、百和等股票。

 至於在國泰人壽部分,今年國泰人壽在台股持有的家數大幅下滑,不過仔細觀察,國泰人壽進行持股的大幅轉換,除了傳聞逢高減碼台股的政策有關外,將資金轉近具有營運動能、高殖利率個股。扣除減碼部分不談,國泰人壽從去年至今增加持股有統一、台塑、南亞、台化、鑽全、東聯、台揚、聯強、順德、美律、聯發科、強茂、健和興、偉訓、台灣大、穩懋、凡甲、廣越、智伸科、三星、新普、同欣電、中鼎、皇田等。

 富邦人壽總共持有台股174檔股,較去年同期增加13檔股,持股前3大的就有73檔,榮登第1大股東的個股共有10檔,其中以機械股高力持股7.95%最多,晶技、大聯大、櫻花也皆有逾7.5%的持股比率。

 國泰人壽持有台股134檔股,持股前3大的有57檔,為首要大股東的個股共有17檔,以網通股中磊持股8.72%最多,工業電腦立端、3D感測概念股同欣電都有逾8%的持股。

 其中,總計有60檔股是富邦、國泰同步看好,大肆布局,榮登前十大股東,中磊、台半、崇越、晶技、敬鵬等5檔,前兩大股東更分別就是此兩大壽險公司。

 法人表示,壽險主要的金融資產部位來自於股票或債券,有時為了降低盈餘波動性,持盈保泰,就會選擇現金股利高的個股,也就是說,高殖利率概念股可望贏得壽險更多青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憶君、王淑以/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