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演「小偷家族」,導演是枝裕和讚安藤櫻讓空氣變澄澈

時報新聞   2018/07/11 08:45

【時報-台北電】現年55歲的是枝裕和,2004年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將男主角柳樂優彌送上坎城影帝寶座,2013年也以《我的意外爸爸》獲得坎城評審團獎肯定。這回他以第14部執導劇情長片《小偷家族》奪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無疑是他顛峰代表之作。本片也是第5部獲金棕櫚獎的日片,更讓是枝裕和成為日本暌違21年,第4位奪下金棕櫚獎的導演。

 電影敘述一個以偷竊為生的家族的情感故事,以及隱藏在他們之中的可怕祕密,故事雖「震撼」,但在日本社會並不罕見,是枝裕和說:「拍這片目的不是在對社會提出什麼警訊。」他解釋,若是以提出警訊或告發社會現象為目的來拍攝,就會變成只看到終點的某種工作流程,這樣拍攝起來應該也不會有趣了。

 是枝裕和強調,自己從未在已看到終點的情況下,單只為了想傳達的事物而拍攝電影。至於是不是對社會問題的批判,他說:「若要說這片的情感主軸是喜怒哀樂的哪項,我想是怒吧。這份憤怒觀眾們應該也感受到了。」

 融入日本生活細節

 是枝裕和常在片中設計將日本獨有的生活細節穿插在片中,這些「道具」多是拍攝中加進去的,「保留有趣的事物在作品中,並思考如何應變,對我來說是非常愉快的事」,他笑說:「如果真的有所謂的電影之神,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是在許多地方都受到電影之神加持的作品吧。」

 談到本片女主角之一的安藤櫻,是枝裕和說:「她在演出時,總覺得空氣變得特別澄澈,彷彿有什麼滿溢而出的感覺。」他認為安藤櫻讓氛圍變得神聖,「這點我真的覺得非常厲害。我認為她本身已經放了某種超越演技的事物。」

 另一女角松岡茉優在片中表現精湛,甚至為了揣摩角色親自到「扮裝風俗店」觀摩。是枝裕和回想:「我通常不太會看演員演過的作品來選角,但看了她以前的作品,內斂演技非常精彩。」

 將赴法國拍攝新片

 是枝裕和表示本月赴法國拍攝新片《關於凱薩琳的真相》,提到在台灣拍片的可能,他謙虛說,依他對台灣的了解程度,還不敢說自己知道台灣人的特質是什麼,但他的祖父在日本殖民時代來到台灣,父親也是在台灣出生,並且在高雄度過了青春時代,「所以如果我要以台灣為題材拍攝電影,這段歷史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電影13日在台上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