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房市不景氣,建案飯店式管理成負擔

時報新聞   2018/07/13 13:25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飯店式管理行銷方式吃香向來讓消費者買單,目前房市、經濟都不景氣,管理費的負擔越來越有壓力,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說,做到飯店式管理,硬體和軟體缺一不可,不僅硬體方面需要花費,更大的成本是人力耗費,除非是寥寥無幾負擔得起的豪客住戶或者總建坪夠大具規模效益的社區可能達成,絕大多數社區都可能只是黃梁一夢。

郭紀子說,目前國內房市不景氣,房市成交價量走低,形勢不同了,消費者確實到了該清醒面對調漲管理費的居住負擔問題的時候。他建議,檢視林林總總的公共設施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例如,有人從不游泳,泳池就沒有價值;如果您非常喜歡健身,就要看社區有沒有合您用的健身房。

另外,需要檢視公設合法性,不要買違章公設,也需要檢視社區的財務報告。特別注意一下水電費支出、公設維護費支出以及物管、保全、清潔等人事費支出佔總收入的比例。郭紀子說,也要檢視社區總建坪與服務人員配置。若社區總規模不夠大,要負擔酒店式管理的費用顯然會比較吃重,要麼沒有酒店式管理,要麼就是管理費單位價格很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一下服務人員配置情形,除了總幹事之外若沒有配備2名以上社區秘書,就不太可能有所謂的酒店式服務。

郭紀子說,走過這10多年的房市多頭,以目前的形勢來看,當供需無法協調、市場價格走低時,物業產品設計與物業管理便成為產品去化的重要影響因素,考驗著開發者的智慧,出奇才能制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