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醫保進步快,救命藥降價7成

時報新聞   2018/07/20 08:05

【時報-台北電】除了大病醫療補助,透過政府統一採購和零關稅政策,大陸民眾的大病醫療負擔已大大減輕,許多家庭因此免於破碎。

 湖南旺旺醫院醫療總監張映紅曾經當過兒科醫生、三甲醫院院長,也在衛生機關工作過,她親眼見證大陸醫保,特別是大病醫保在這幾年的快速進步。

 張映紅知道《我不是藥神》這部影片熱映,也知道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她表示,許多高價的進口「救命藥」這一、兩年在政府的統一議價和零關稅政策下,價格已經大幅降低;以「限EGFR基因敏感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原來,羅氏藥廠一盒7片裝治療藥的售價是4599元人民幣(下同),一天服用1片花費657元,一個月要花19710元;現在這款藥的價格降到一盒1365元,一天服用1片的花費是195元,一個月的花費是5850元,不到原價的3成;加上政府負擔藥價的70%,民眾只要自負30%,負擔真的大大減輕。

 張映紅指出,大陸對於大病補助的程度雖不及台灣,但已在部分大病上嘉惠民眾,例如「血透」(洗腎),現在一人一年的補助是4萬元,病人每月洗腎10至12次都沒問題,自付額很低,不致影響家庭正常開銷。

 還有,原來農村不重視懷孕初期的胎兒先天性疾病篩檢,以致於有許多幼兒一出生就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拖累整個家庭,現在這項手術已有政府補助,可減少家庭悲劇的發生。

 曾經到台灣考察健保制度的張映紅表示,大陸醫保目前還達不到台灣健保那種保障程度,首先是大陸人太多;其次是民眾沒有分級醫療習慣,喜歡擠到大醫院看診;再者,大陸醫生的基本工資過低,也使得以藥補醫問題難以完全杜絕。(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宋秉忠/北京─長沙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