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繞開九二共識,兩岸僵局無解

時報新聞   2018/07/20 08:05

【時報-台北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美國華盛頓的一場演講中宣稱,願在「不設政治前提、不拘形式、及不限地點」的「三不」條件下促成兩岸對話溝通。看起來陳明通在替蔡英文總統釋出善意,但是大陸在過去20多年以來,始終都堅持兩岸協商、對話與交流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大陸在這一原則問題上堅守多年從無鬆動。兩岸不存在不預設前提的協商,更繞不開「九二共識」。

 大陸方面過去就相關問題的表態,一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二是,古今中外,任何協商談判都不可能沒有目標,不可能沒有方向,也不可能沒有一個共同的基礎;三是,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這是繞不開的。

 過去20多年,國民黨執政時期認同「九二共識」,因此兩岸兩會可以展開協商,簽署多達23項協議,甚至兩岸領導人得以在2015年底舉行備受舉世矚目的「馬習會」。

 本來馬政府為台灣打下的兩岸和平發展基礎,民進黨政府在二度執政之後,可以承繼這項兩岸和平紅利,但是蔡英文總統卻不承認「九二共識」,以致大陸方面中斷兩岸官方所有協商,導致兩岸關係倒退到扁政府時期的官方完全不相往來,馬前總統開創的兩岸最佳關係局面全部被破壞。

 國台辦早在2016年5月25日,也就是蔡英文上任時就嚴正指出「九二共識」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這麼多年來,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從無鬆動。兩岸重啟對話只有一條途徑,就是回到「九二共識」。

 研究兩岸的學者趙春山曾表示,兩岸有5個方面不能切割,即歷史、中華文化、血緣、地緣及主權領土完整,也才有兩岸的穩定發展。但是蔡政府在執政2年來,卻始終不斷地在與這些切割,處處往不利的方向走去。

 蔡政府認為贏得2016年總統選舉是對兩岸政策的投票,以台灣民意為尚方寶劍,可以不承認「九二共識」,可以與大陸老死不相往來。可是2年來蔡英文民調不斷下滑,不滿意度早已超過滿意度,不能再挾民意做違背台灣利益的事。(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林永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