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IBM轉型奏捷,業績連紅3季

時報新聞   2018/07/20 08:21

【時報-台北電】IBM周三盤後公布業績,第二季(6月底止)營收年增3.7%至200億美元,是連續第3季營收成長,且包括雲端、人工智慧(AI)在內的高獲利新事業營收比重首度過半,令執行長羅美蒂(Ginny Rometty)的轉型改革獲得肯定。

 市調機構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期IBM第二季營收199億美元,但實際結果優於預期。IBM上季獲利也年增3.1%至24億美元,排除特殊費用後每股盈餘(EPS)達3.08美元,高於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期的3.04美元。

 在財報利多加持下,IBM股價周四跳空勁揚,並升破150美元大關,大漲逾3%。

 IBM預期今年全年每股盈餘11.60美元,較先前預期上修0.02美元。排除特殊費用後全年每股盈餘達13.80美元,與預期相同。

 IBM財務長卡瓦諾(James Kavanaugh)周三表示:「我們為了事業轉型付出許多努力。我們在IT產業高價值領域的投資如今得到回報。」

 2012年羅美蒂上任來,便將雲端服務、數據分析、行動及資安解決方案列為IBM關鍵策略事業誓言加速發展雲端及AI技術,彌補硬體及傳統商用軟體業績下滑。轉型至今走了將近6年,期間IBM季度營收持續萎縮,終於在近期撥雲見日。

 關鍵策略事業營收在第2季年增15%至101億美元,占整體營收比重首度過半。過去一年來該事業營收年增15%至390億美元,其中雲端營收年增23%至185億美元。

 但就各部門營收來看,IBM目前仍面臨些許難關。負責開發華生超級電腦的IBM認知解決方案部門營收在第2季達到4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

 負責銷售大型主機的系統部門營收雖在第2季年增25%至22億美元,但分析師擔心大型主機產品周期即將進入尾聲,今年下半該部門營收恐怕難以維持相同成長速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