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兩岸同屬一中?兩年來贊成民眾增加1成

時報新聞   2018/08/20 11:11

【時報-台北電】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針對兩岸關係公布最新民調,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比例,兩年間下滑了14.2個百分點,贊成的人增加11.3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是一個明顯的轉變,似乎也印證了「中國引力」在台灣增強中。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關於「兩岸同屬一中」的問題,民調顯示有8.1%非常贊成,19.3%還算贊成,28%不太贊成,36.3%一點也不贊成,8.2%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游盈隆表示,換言之,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中,有六成四的人反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兩成七的人贊成。這顯示現階段台灣主流民意並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能接受的仍只限於少數人。

進一步的分析,在年齡層方面,不論老中青哪一個年齡層,都有一面倒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現象,尤其年紀越輕,越傾向不贊成;從另一個角度說,只有45歲以上的人,贊成的比例會稍高一些,但也不會高過三成六。

在省籍族群方面,河洛人有七成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客家人有六成不贊成,連外省族群都有四成八不贊成;外省族群中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人也只有四成左右。

從職業背景看,反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人佔居每一種職業類別的絕大多數,但生意人、高階白領人員和退休人員中有略為較多的人贊成「兩岸同屬一中」。

在政黨認同方面,除了國民黨認同者中有剛好半數的人贊成「兩岸同屬一中」之外,民進黨認同者有九成五反對,中性選民有六成一反對,國民黨認同者也有四成四反對。

他說,從比較的角度來看台灣人對「兩岸同屬一中」的態度,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那就是,台灣人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比例,兩年間下滑了14.2個百分點,贊成的人兩年間則增加了11.3個百分點,「這是一個明顯的轉變,似乎也印證了中國引力在台灣增強中的觀察」。

至於所謂「祖國統一」的問題,民調發現有7.8%非常贊成,17.9%還算贊成,27.4%不太贊成,36.6%一點也不贊成,10.3%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他說,換言之,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當中,有六成四的人基本上不贊成「兩岸終極統一」,但也有兩成六的人基本上贊成。這顯示,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並不接受所謂的「完成祖國統一的神聖任務」,儘管也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呼應這樣的主張。

游盈隆表示,台灣人對「兩岸終極統一」的態度傾向沒有大的改變,不過,兩年間,台灣人在「兩岸終極統一」態度上出現了一些看得見的轉變。具體地說,贊成「祖國統一」的人增加了6.7個百分點,不贊成的人減少了4.4個百分點。「這是一種不尋常的突變,造成這項突變的原因為何?值得深入探究」。(新聞來源:工商 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