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經濟數據疲軟+美債殖利率倒掛,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跌0.52%

國際股市   2019/08/19

在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上週出現倒掛的同時,歐洲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疲弱,進一步加深了投資人對經濟增長趨緩的擔憂,歐股上週震盪走弱,但市場預期央行決策者將推出刺激舉措以提振受貿易戰衝擊的經濟,讓週線跌幅有所收斂。

上週五道瓊歐洲600指數收漲1.24%至369.63點,但由於中美貿易戰以及經濟放緩擔憂之影響,整週跌幅仍累計0.52%,為連續第三週收黑。

貿易壁壘與英國脫歐不確定性衝擊著歐洲各國經濟,歐元區第二季經濟幾乎沒有增長。而受到出口下滑的影響,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上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陷入萎縮,加大了德國總理梅克爾實施經濟刺激措施的壓力。報導指出,德國或將通過赤字或買債計劃,因應可能發生的經濟衰退。

德國刺激經濟計畫的消息有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回升,市場避險情緒稍稍消退,有助股市反彈。上週美國2年和10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為2007年來首見,市場將其解讀為經濟可能陷入的訊號,伴隨歐洲疲弱的經濟數據表現,上週道瓊歐洲600指數刷新半年來最低紀錄。

本週市場關注的經濟數據包括,德國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歐元區及德國8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歐元區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等。

除了中美對於貿易關係的言論持續受關注之外,本週市場亦聚焦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談話,他預定於23日在傑克森霍爾舉行的聯準會經濟研討會上發表演講。在貿易壁壘與經濟可能放緩的環境之下,投資者評估聯準會未來是否出現更寬鬆的政策立場,並關注歐洲央行以及其他各國央行跟進的可能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