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貿易衝突未解,陸供應鏈照啖甜蘋果

時報新聞   2018/09/23 16:06

【時報-台北電】儘管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但蘋果新款iPhone機發布仍帶動中國供應鏈公司業績上升。截至9月21日,已有歐菲科技、安潔科技、立訊精密等9家蘋果供應鏈A股上市公司發布前三季業績預告,其中有6家報喜。

 中國證券報(22)日報導,據統計,中國27家蘋果供應商在A股上市的有18家,加上今年新加入供應鏈的長盈精密,共有近20家公司在A股上市。截至9月21日,有9家蘋果供應商發布前三季業績預告,其中欣旺達、東山精密、歐菲科技、立訊精密、安潔科技、美盈森預計前三季業績年比略增。

 欣旺達表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完成淨利潤3.78億元至4.69億元,年增25%至55%。歐菲科技預計,前三季淨利潤變動區間為13.29億元至15.33億元,年增長30%至50%。

 業內人士指出,蘋果新機發布將對供應鏈業績發揮提振效應,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存量競爭背景下,供應鏈集中度提升,領先者優勢效應顯現。同時,為降低手機出貨量下滑對業績的影響,供應商也積極開拓新產品,謀求產品多元化。

 譬如,歐菲科技是蘋果手機鏡頭供應商,公司副總經理兼董祕肖燕松表示,進入蘋果供應鏈對公司消費電子業務有明顯助益,2016年公司收購索尼華南工廠,2017年完成交割,主要給蘋果供應前置鏡頭。隨著市場滲透率快速提高,螢幕下指紋辨識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儘管如此,分析師指出,由於中美貿易衝突態勢至今未解,美方9月18日宣布對總值兩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市場並傳出,中方有意限制國內將材料設備賣給美國製造商,這將導致蘋果等美國業者的供應鏈大受衝擊,預料蘋果供應鏈在第四季將面臨更為嚴苛的挑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