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前3季聯貸,中銀首進前10大

時報新聞   2018/09/24 10:45

【時報-台北電】據國內銀行業者所掌握的今年第三季最新國內聯貸排名概況,台銀可望拿下今年前三季聯貸排名冠軍,至於能進入前五名的業者包括兆豐、合庫、土銀、台新等銀行;今年進榜前十大的銀行中有一位「稀客」,就是中國銀行,可說是中資銀行首度進榜台灣前十大聯貸銀行排名。

 銀行主管指出,這也可見,儘管兩岸關係急凍,中資銀行對台灣聯貸市場的參與卻愈來愈活躍。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今年前三季聯貸業務量合計接近等值新台幣6,500億元,包括近90件聯貸案,其中位居榜首的龍頭銀行台銀市占率約18%,且前十大銀行絕大部分市占率都比去年同期減少,僅兆豐、中行、星展三家銀行增加,市場競爭激烈由此可見。

 根據銀行業者轉述的最新聯貸統計結果,此次進榜聯貸排名前20大的外資銀行,除了上述中國銀行,還包括了星展、三井住友、花旗、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及法國巴黎銀行等五家外銀。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則是中型銀行在聯貸圈崛起之勢日益顯著,包括玉山銀行、元大銀行,均為此次進榜前20大的中大型銀行,且在聯貸業務的市占率已超過其資產市占率,兩家銀行積極擴張聯貸業務的力道可見一斑。

 特別是元大銀今年1月完成與大眾銀的二合一,不論是聯貸排名或是聯貸市占率都顯著成長,某種程度上已展現在企金業務的合併綜效。

 上述市占率增加的銀行中,以兆豐金增加最多,行庫主管指出,兆豐的市占率增加超過3.5個百分點;至於中行、星展及三井住友的成長力道也很強勁,市占率增加幅度也接近3個百分點。

 行庫高層認為,外資銀行在台灣聯貸圈表現愈來愈搶眼,應和美元部位處於優勢有關,由於現在美元拆款成本提高,這對跨國銀行集團更加有利,反而是部分銀行礙於拆款成本而不得不對某些美元聯貸案「打退堂鼓」,因此才會出現外資銀行在聯貸市占「集體大躍進」的現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