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建商在餘屋爆量區狂推案,專家曝真正原因

時報新聞   2018/09/24 16:28

【時報-台北電】房市買氣不振,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嚴重,但根據營建署、市調統計數據交叉分析卻發現,建商竟然最愛在高餘屋區的地方推案。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脫離市中心地價相對便宜,才會產生這個趨勢。

根據營建署統計,全國新建餘屋數不斷增加,至106年第4季累計高達7.45萬戶,新北市1萬3783戶居冠,其中又以淡水、板橋、新莊這3區戶數最多。另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都會區前5個月新案量累計高達2萬多戶,創下4年新高,供給量主要集中新北市板橋、汐止、林口、新莊等重劃區。

為何建商會在餘屋熱區狂推新案呢?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指出,台北市中心要找到完整的基地有難度,加上外圍土地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導致新案集中於特定地區。他進一步說明,有財力的建商,不怕該區餘屋量多而可能得降價出售,反而在價格上會有所堅持,反觀財力偏弱的建商,則較容易發生資金短缺情況,甚至可能傾向整棟求售。

面對全國空屋爆量,有銀行業的高階主管透露,許多大建商不願意降價,是因為降價會虧損,但若苦撐下去,只要利率夠低,一直等到中小型建商撐不住,就能接手獲利。(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整理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