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Fed高喊續升息,美元狂飆

時報新聞   2018/10/19 07:34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聯準會(Fed)9月決策會議紀錄周三出爐,顯示決策委員一面倒支持繼續緩步升息,部份官員甚至認為未來利率要再高一點,以防通膨飆過頭,整體內容比市場預期鷹派。

 受到美國利率持續看升的刺激,美元周三走強,追蹤兌6大主要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勁揚0.6%至95.58點,周四則在平盤附近狹幅波動,逼近上周創下的近2個月高檔。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屢屢放話,對Fed不斷升息感到不滿,但Fed會議紀錄透露:「緩步調高短期利率的政策基調不會改變」,外界並預估12月就會再度升息。根據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Fed於12月升息1碼的機率高達8成3。

 Fed於9月底召開的決策會議中,決議升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調高至2到2.25%之間。會議紀錄指出,「決策官員一致認為,9月之後基準利率目標,還是有必要緩步調升。」

 會議紀錄並提及,「有一些委員並主張,為了防止通膨率過高,Fed未來有必要將基準利率調高至足以微幅抑制經濟成長的水準」,意即高於所謂的3%的中立水準。

 針對川普多次公開批評Fed的升息策略,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委員並未就此進行討論。不過,由川普任命出任Fed主席的鮑爾之前已經表態,Fed的立場不會受外界評論的影響,將持續履行其管控經濟的職責,達成促進最大就業與保持物價穩定的目標。

 BMO資本市場資深經濟學家古特利(Sal Guatieri)表示:「看來Fed的決策官員對於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已更具信心。」

 澳洲國民銀行貨幣策略部門主管艾崔爾(Ray Attrill)指出,「Fed公布9月決策的會議紀錄後,美元多頭買單隨即進場,理由是市場低估Fed未來可能的升息幅度。」

 Fed已對外發布內部決策委員的利率預測訪調,預估明年全年將再升息3次,2019年底時聯邦基金利率估計將來到3到3.25%之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