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多頭氣盛,日經指數週線大漲3.72%,東證指數勁揚4.73%

國際股市   2019/09/16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因為儘管第二季GDP數據遭到下修,但是市場對於美中貿易戰及其衝擊全球成長的相關憂心有所降溫,加上聯準會本月降息預期,也助長市場多頭氣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09.8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988.2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4.7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3.7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上揚,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10.07%,漲幅傲視群雄。非鐵金屬類股,以及銀行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9.11%與8.72%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美國對中國課徵的關稅影響層面太廣,若未來關稅結構沒有因為貿易進程而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全球景氣減緩的速度可能會超出預期。IMF預期現有的關稅結構將削減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約0.8%。

不過,近期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出現紓緩跡象,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三對中國決定豁免美國一些抗癌藥物和其他商品加徵關稅表示歡迎,同時並宣布延遲預定的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計劃。

中國財政部上週三宣布第一批對16種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其中包括一些抗癌藥物和潤滑劑,以及飼料用乳清和魚粉。隨後,川普緊接宣布,就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由25%調高至30%的日期,從10月1日延後至10月15日。

此外,8月下旬曾升破105的日圓兌美元匯價,近日回貶至107日圓的價位,對企業獲利惡化的憂心獲得舒緩,也利多日股。

整體來看,部份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宣布排除關稅清單舉措是友好姿態,但這並不意味著這是美中雙方準備達成協議的信號。因此美中貿易協傷的發展仍需高度關注。

而且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處在賣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9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6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613億日圓,延續前一週895億日圓的賣超態勢。

同時,隨著近日日本股市的回溫,衡量日經225指數技術線型的14天期相對強弱指標上週四稍早也來升破70關鍵水位,部分交易員認為這是日股超買的跡象。

儘管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縈繞,但是有觀點認為,日股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4.1倍,低於S&P500指數的19.7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8.9倍。

此外,日本11日進行內閣改組,有觀點認為,日本的強項在於「政治的穩定」,並分析稱若能提高政策落實力、推動結構改革,海外投資者將再度關注日本股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