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周小川:應設計多管道研發,相互競爭體制發展金融科技

時報新聞   2018/11/18 16:25

【時報-台北電】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18日在第9屆財新峰會上表示,人行可以組織Fintech(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但無法做出最優選擇,因此,應設計一種多管道研發、相互競爭的體制,但與此同時還要設置一些環節,使得技術施行的後果可控,避免造成經濟的不穩定。

新浪財經報導,周小川以電子支付和數位貨幣的「加密環節」舉例稱,兩者幾乎都是加密的,但加密的環節不一樣,有的加密加在誰擁有這個貨幣上,有的加密在支付環節,還有的加密在通證傳遞的環節。他說,這就說明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的發展可能是會有多種方案並行的,在競爭中發展前行,這就給中央銀行和監管部門提出了一個挑戰:未來可能是不很確定的。

周小川稱,人行在3、4年以前就成立數位貨幣研究所負責研究Fintech、數位貨幣。這顯示人行可以組織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沒有辦法確保說研究的方案會是最優的。他進一步認為,「技術在不斷演變,確定技術選擇是具有風險的。」

因此周小川建議,應設計一種多管道研發、相互競爭的體制,但與此同時還要設置,使得該技術在投入使用時要有一定的過程。這個過程要保證它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它的後果是可控的方式,不能放任不管。因為萬一一種方案實驗出來出現巨大的漏洞或失敗,造成社會經濟的損害或者不穩定,所以要設置這樣的措施。(新聞來源:工商 賴瑩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