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達成初步協議+英退歐達成協定可能性增加,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1.23%

國際股市   2019/10/21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升,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儘管美國與中國分別捎來一些表現欠佳的經濟數據,但是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且英國達成退歐協定可能性增加的消息,仍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23%,指數來到1,024.0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61%,指數成為159.5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捷克、克羅埃西亞,以及立陶宛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57%、4.27%,以及2.52%

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黎巴嫩、蒙古以及寮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50%、3.10%,以及4.20%,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國步入財報發布期,企業財報的好壞,將影響投資人情緒,而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也需持續關注。

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時序步入第四季,市場對於新興市場前景看法仍偏向樂觀,因為儘管存在美中貿易紛爭、英國脫歐歹戲拖棚、中東地緣政治紛擾,以及各國經濟顯著放緩等不利因素,但是美國聯準會暫停2015年以來升息趨勢,料將縮減與其他國家間的利差優勢。

此外,新興市場國家紛紛祭出刺激政策支撐經濟,有助於支撐新興市場資產行情。而且一旦新興國家經濟回穩,有機會帶動新興股市反彈。

同時,根據美銀美林證券最新調查顯示,預期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將持續惡化的經理人比例縮減10個百分點,而多數經理人認為新興股市將是2020年最強市場。

市場人士表示,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衝擊較難以評估,不過,美、歐及中國等新興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各國財政政策也有施展空間,應有助紓緩下檔風險。同時,新興市場具備較佳經濟成長動能,加上政策護航,不乏投資機會。

整體而言,在利空慢慢消化與基本面好轉下,新興市場震盪後仍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加上新興市場基本面未有疑慮,且部分國家不乏政策改革利多,新興股市中長線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