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漲3.18%連二揚,日銀維持寬鬆、就業市場緊俏等因素,日股前景不悲觀

國際股市   2019/10/21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儘管日本部分地區遭逢嚴重風災,且美國與中國紛紛捎來經濟面利空,但是美國與中國日前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助於貿易戰休兵,加上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也進一步助長市場樂觀情緒,整體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21.9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492.6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1.6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3.1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7檔上揚,6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3.95%,漲幅最為亮眼。玻璃與陶瓷產品類股,以及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74%與3.55%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下跌0.62%,表現敬陪末座。陸運類股,以及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41%以及0.4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同時,隨著美國財報週的揭幕,企業財報也需要關注。

上週日本股市表現不俗,因自從本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中協議真實性備受外界關注。上週四,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中達成協議的動力充足。

儘管美中貿易出現進展,但是美中貿易戰已經衝擊全球經濟形勢,這對於經濟仰賴出口的日本來說非常不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近一次的預測一致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情況欠佳。

投資機構貝萊德也給近期追捧日本股市的投資人潑了冷水。貝萊德投資研究所稱,雖然東證指數自8月底以來已經上漲了7%以上,漲幅犀利,但這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並重申了對日本股票的減持看法,聲稱日本仍將容易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和全球保護主義抬頭的影響。

然而貝萊德的觀點與包括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機構近期看漲日本市場的看法形成對比,看多的機構認為日本估值較低,投資者持有的股票不足。且儘管上漲,但東證指數的本益比仍低於其五年平均水準。

從估值來看,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4.2倍,低於S&P500指數的19.7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9.1倍。

同時,從資金面觀察,外資回到買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10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11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5,081億日圓,延續前一週淨買超10,725億日圓的買超態勢。

整體來看,國際貿易紛爭、消費稅調升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持續影響日本股市,但是長線來看,日股投資價值面仍未回到長期平均水準,同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