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如何判斷多空趨勢

  2016/04/28 18:11

投資股票首重判斷多空方向,如果不知多空,有如坐車不知要向南還向北,坐錯車的機率大,投資也是如此,不知多空將會買錯股賠大錢,有些人判斷多空是憑感覺,漲時看多跌時看空,有些人是聽別人說這裡是多還是空, 這樣常常會被盤勢主導,以致失去了方向,所以建立一套判斷多空趨勢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判斷多空有很多種方法,不同的週期搭配不同指標,都可以用來判斷多空,在此提供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均線來判斷,多頭趨勢細分三個層次,短多、中多、長多,空頭趨勢也分三個層次,短空、中空、長空,以加權指數為例,長線用240日線(年線)來判斷,中線用22日線(月線)、65日線(季線)來判斷,短線用5日線、10日線來判斷。

 

指數在年線之上且年線向上,長線走多,指數在月線和季線之上且月、季線向上,中線走多,指數在5日線、10日線之上,且5日線、10日線向上,短線走多,

中線的判斷最重要,中多又細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指數從低檔站上月線,有轉中多的趨勢,月線向上為確認,第二階段是月線低檔穿過季線,此時月線向上,季線向下,第三階段是指數在月、季線之上,季線向上為確認。

 

以目前加權指數的狀況是年線向下,季線向上,月線向下,5日線、10日線向下,所以現在是長空中多短空的格局,但是月線向下,中線多頭已轉弱,只是指數還未跌破季線,倘若跌破季線,就有中線轉空的可能,那麼三空結構將出現,行情將不利於多頭,投資人要特別小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