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大摩看中國經濟,明年第二季起回升

時報新聞   2018/12/15 11:41

【時報-台北電】針對中國大陸明年經濟運行,摩根士丹利認為,明年第二季前後,中國一系列的政策,將逐步顯出效果,有助於經濟成長率回升,且人民幣可望持穩,長期仍看好中國的經濟成長性。

 第一財經網援引大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及其同事專訪內容,邢自強指出,雖然國際環境變化,為中國帶來挑戰,但是綜合考量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和研發能力,產業鏈從中國大規模轉移並非易事,摩根士丹利依然看好中國的長期發展。

 對於中國經濟走勢的判斷,邢自強指出,可以用4個字形容:先抑後揚。

 邢自強說,未來兩個單季,中國經濟成長增速,會持續放緩,企業盈利、社會融資規模、消費品零售等,仍有下滑空間。但他預期,在明年第二季前後,大部分寬鬆措施可望生效,助力大陸經濟成長持穩回升。

 此外,中國的去槓桿滯後效應也在今年逐步體現。例如中國政府對P2P的嚴厲監管、地方融資平台的約束限制等,從2016年下半年正好兩年。他說,去槓桿的過程中必然有陣痛,目前大陸的去槓桿措施,已經取得階段性成就。

 邢自強預測,未來幾個月內,大陸的增值稅,將正式調降,現行16%的增值稅,可能調降2~3%,相當於降稅4,000多億到6,000多億人民幣(下同)。

 此外,2019年大陸的財政赤字也將從2018年的3.3%上升到4%,同時,地方債發行將從2018年的1.35兆元,增加到2019年的2兆元。

 綜合考慮上述因素,邢自強指出,2019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從2018年的6.6%略為下滑至6.3%,經濟成長放緩,主要發生在2018年第三季至2019年第一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瑞達/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