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習月底對台講話,軟調爭民心

時報新聞   2018/12/15 14:48

【時報-台北電】明年元旦是大陸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日,大陸涉台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將於12月31日舉行紀念活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擬發表對台講話。面對九合一選後新局,爭取台灣民心相契合,及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將是主軸;與此同時,國台辦14日晚在官網正式公告,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出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第一副主任。

 12月原本有不少兩岸涉台活動,都無預警延期,據了解,正是習要發表論述前,其他官員就台灣問題發表議論,不太適合也無此必要。

 近來大陸各地方的學院、智庫頻繁開會,就是為了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作準備,先匯集好各方意見。本來大陸認為,不管誰執政涉台政策都不會變,但是現在國民黨情勢大好,在縣市長選舉上已呈現是「地方包圍中央」,習的講話應會提及承諾再給台胞更多的措施。

 涉台人士研判,藍營拿下15縣市長的新局面,肯定會影響到習談話內容。這份談話,將軟多於硬、民多於官,促統多於遏獨。即調子放軟,強調兩岸形勢嚴峻,但也有改變契機;對台胞照顧不變,直取台灣民心;最後則標舉統一已經在路上,台胞有民族復興之責。

 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確立和平統一路線,習的講話必強調和統。此外,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代表這兩年來,大陸官民兩分、全面施壓是有用的,習更不可能改變對台戰略,明年民進黨政府,會更不好過。

 另方面,甫任國台辦副主任的裴金佳,是大陸官場另一名「閩系」官員,1963年出生,現年55歲,福建安溪人,在廈門工作30年。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三任廈門市委書記獲晉升。除何立峰現為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于偉國現任福建省委書記,王蒙徽現任大陸國務院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因廈門為「計畫單列市」,市委書記為副部級,裴金佳此次轉任國台辦屬平調。(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呂佳蓉/北京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