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貿易戰致企業接連爆,經部估明Q1後恢復「正常步調」

時報新聞   2018/12/17 10:38

【時報-台北電】國內車廠國瑞爆出無薪假、大同(2371)旗下面板廠華映(2475)、綠能(3519)申請財務重整,台灣企業頻頻傳出問題,明年景氣是否受影響,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認為,因陸美貿易糾紛影響,明年仍會成長但幅度減小,尤其業者擔心明年第1季,到時陸美貿易戰情勢應會比較明朗,產業會恢復比較正常的步調。

 龔明鑫今(1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受訪時指出,陸美貿易糾紛會使大家下訂單的時候、運作的時候比較遲疑,尤其機械業者比較擔心明年上半年情況。

 除了大環境影響,他指出,也有產業本身變化,和個別廠商要怎麼因應的問題。例如汽車產業現在有些變革,全球汽車關稅也越來越下降,因此大車廠的佈局都在重新設計,這對台灣來說這是一個挑戰,必須去面對、因應。

 龔明鑫表示,國瑞的案例,主要是原先有許多出口到中東,近一兩年因為TOYOTA將這些訂單放給了中東當地生產商,所以會影響到國瑞的出口,這是策略佈局的問題,台灣車廠要面對的是,在全世界的分工佈局裡面,怎麼突破或提升自己的角色。他坦言,國瑞是因中東訂單而使出口業績變得很好,現在這個部分受到限縮,怎麼調整還需要一些時間。

 而華映的部分,龔明鑫認為目前看來其他面板業都還ok,是華映本身體質比較弱一點、財務上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這次就引發了上游供應商或廠商的疑慮,就直接先斷氣了。龔明鑫表示,經濟部相關單位正在趕快協調中,但據了解,華映手上還有些訂單,「如果都沒有訂單就危險了」;他認為,因為是財務上的問題,盡快做些協調,就可以盡快恢復開始。(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黃有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