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協商傳利多,港股週線勁揚2%,創近兩個月最大漲幅

國際股市   2019/11/11

上週中美貿易磋商頻傳好消息,華為有望重獲與美國企業往來的機會之際,中美傳出同意取消貿易戰期間對彼此加徵的關稅,隨著市場情緒轉樂觀,港股上週一度登上逾三個月來最高點,並創下近兩個月來最大單週漲幅。

美國與中國官員上週皆表示,雙方已同意若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分階段取消在貿易戰期間相互加徵的關稅。市場憧憬中美能逐步化解長達16個月的貿易爭端,不過取消關稅一事在美國政府內部存在分歧,部分官員認為取消關稅將讓美國失去談判籌碼。

中美兩國皆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的關稅,但未給出時間表。此時,全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試圖敲定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點和時間,雙方原先有望在本月中旬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上簽署,但主辦方智利取消了該峰會。

中美貿易談判上週傳出取得進展的喜訊,且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美國企業將很快獲得向華為出售零組件的許可。該消息推動市場樂觀情緒升高。

與此同時,加以中國政策寬鬆為金融體系挹注資金,也刺激中港股市連袂走高。中國上週進行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操作,中標利率為3.25%,較上次操作下調5個基點。

恆生指數上週五收在27651.14點,當日下跌196.09點或0.70%,但整週漲幅仍達550.38點或2.03%,創下9月13日以來最大週線漲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