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1.51%,美中貿易關係將持續主導市場走向

國際股市   2019/11/18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結束此前連續五週上揚升勢,因為美國與中國能否達成部分貿易協定存在一些變數,影響了市場情緒,從而干擾了大盤升勢。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51%,指數來到1,048.7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12%,指數成為164.4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蒙古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84%、2.56%,以及2.0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香港、巴西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80%、5.16%,以及6.9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仍有部分企業發布財報,業績的好壞,將影響投資人情緒,而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也需持續關注。

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中貿易關係的發展,持續主導市場走向,雖然貿易協商走走停停,但是美中貿易情勢已經有所緩和,雙方也都朝著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邁進。對於貿易協商前景的樂觀期待,不僅帶動美股屢創新高,新興股市近期表現同樣可圈可點。

有觀點認為,儘管近來貿易緊張舒緩雖推升新興市場,但這股漲勢可能無法延續到2020年。因為貿易戰已導致全球經濟成長週期轉弱,再考量到美國經濟擴張期已長,全球成長將隨之走軟,新興市場也將蒙受壓力。

儘管如此,仍有市場人士樂觀期待新興市場這股漲勢能夠延續,這些樂觀人士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常甚於其他地區,但根據歷史經驗,在景氣放緩時,無論是經濟軟著陸還是衰退期,新興股市的表現常勝過美股,因此看好新興股市在年底前會繼續上漲。

此外,有市場分析師表示,不少人認為新興市場只是依循成熟市場發展的軌跡,但是從長期的研究觀察發現,許多新興國家企業運用科技與創新跳過傳統的發展路徑,因此看到在廣泛領域中有許多令人興奮的企業可以投資。

整體來看,MSCI新興股市目前預估本益比14.7倍,相對於成熟股市仍低,評價面仍具優勢。同時,預期在美中貿易協商朝正面發展、全球央行維持寬鬆政策、全球經濟有機會落底復甦下,新興市場反彈可望延續。同時,除了國際情勢的利多,新興國家自身也有降息或改革題材,這些都有助改善經濟前景與股市投資信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