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談判前景不明+抗爭衝突加劇,恆指週線大跌4.79%,創逾3個月來最大跌幅

國際股市   2019/11/18

中美貿易協商消息偏正面,對市場情緒帶來提振,不過上週香港抗爭衝突事件再升級,令這處金融中心的緊張氣氛加劇,港股上週多數時間走弱,刷新逾一個月以來的最低點,並且創下自8月初以來最大單週跌幅。港股需再重拾站上27000點整數關口的動能,或需要中美在談判中取得具體進展的進一步消息,香港社會衝突事件是否有舒緩的跡象也是近期觀察重點。

恆生指數上週五收在26326.66點,整週累計下跌1324.48點或4.79%,創下8月2日以來最大週線跌福。

香港因反送中而起的民主抗爭活動持續延燒,上週暴力衝突愈演愈烈,真槍實彈、縱火燒人等場面接連上演。面對香港局勢動盪加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四首度對香港情勢表態,他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計畫對《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啟動快速投票程序。

受中美貿易戰與抗爭活動影響,香港第三季GDP季減幅度擴大至3.2%。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經濟則收縮2.9%,為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首度出現衰退。

國際局勢變化方面,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持續牽動著市場情緒。上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捎來好消息,稱中美首階段談判已經進入尾聲,且傳出美國政府將再延長對華為的豁免令。此前美國在5月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中,限制美國企業對其出售零組件,不過美方隨後在8月公布了90天的寬限期。

受到有關貿易談判的樂觀情緒推動,美股上週五走高,道瓊指數首度突破28000點大關。

中美緊張關係出現緩解的跡象,不過上週同時傳出,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在採購農產品議題上觸礁,且中方持續堅持自己的立場,即美國政府會在達成首階段協議的情況下分階段取消加徵的關稅。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大戰前景仍不明朗。

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三將公布10月會議紀要,在Fed於上個月宣布採取今年第三次降息舉措後,市場關注Fed官員對於未來利率政策動向之看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