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有必要會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時報新聞   2019/01/12 09:22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邦政府至11日為止已停擺21天,12日即將創下史上最長關門紀錄。眼前白宮官員對川普(Donald Trump)總統意圖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看法兩極,但已向陸軍工兵部隊詢問挪用國防經費來支付美墨圍牆興建案的可行性。

 川普為了爭取民意支持57億美元美墨築牆經費,10日親自前往德州邊境小鎮視察巡邏站。他在當天表示:「我可能會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如有必要我一定會這麼做。」

 親近川普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Lindsey Graham)表示:「川普應該利用職權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了,這樣才能取得築牆經費。我希望這個方法行得通。」

 一旦川普宣稱非法移民危害國家安全,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就能不經國會同意逕自執行築牆計畫,但外界認為民主黨勢必全力阻撓,甚至不惜掀起漫長司法大戰。

 姑且撇開國會兩黨對築牆計畫的意見衝突,白宮內部對此也出現兩極化看法。身為川普女婿的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近日就在白宮會議中指出,國家緊急狀態不該被當作打贏民主黨的手段。他表示:「我們不該為了有所為而為。」

 川普政治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也表示,川普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將造成國會失控」。

 共和黨議員也非人人支持川普主張,例如眾議員卡茲(Matt Gaetz)就認為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恐怕為日後總統開先例。他表示:「我不希望下次換成民主黨總統為了在全美小學增設跨性別洗手間,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儘管川普下一步爭議不斷,白宮近日還是先行了解國家緊急狀態下可能運用的經費來源。內情人士透露白宮已向陸軍工兵部隊詢問挪用國防經費來築牆的可行性。另一個可能的資金來源是由國土安全部向國防部請求經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