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傳美拒辦預備會,白宮出面否認

時報新聞   2019/01/24 08:40

【時報-台北電】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傳因白宮認為中美還未就中方強制技術轉讓及結構性改革2項問題達成共識,因此拒絕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中財辦副主任廖岷在本周先行赴美,與美方就中美即將舉行的第二輪磋商進行預備性會談。

 不過此消息遭到白宮最高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否認,表示美國沒有和中國計畫舉行預備會。他說,「沒取消過任何會談,故事沒有變化,中美仍在準備月底的會談。」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代表團於1月30~31日赴華盛頓,與以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方代表團進行阿根廷「習川會」後的第二輪中美經貿談判。稍早有消息指出,王受文與廖岷計畫於本周赴美,為上述會議與美方先舉行預備會。

 對此,金融時報引述了解談判的人士表示,美國官員取消和王受文及廖岷的面對面會談,因為雙方在強制技術轉讓及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問題上缺乏進展。報導表示,這兩個議題可能導致談判遇阻,給金融市場帶來更多動盪不安。

 「習川會」商定貿易戰休兵進行協商的90天期限,已過大半,若3月1日雙方未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會把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

 1月7~9日第一輪磋商結束後,持續有消息指中美在結構性改革及強制技術轉讓問題分歧仍大。路透引述部分消息指出,即使川普想要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來穩定近期持續動盪的市場,但川普不會為達成協議而軟化其堅持的立場,即中國必須在包括智財權在內的問題做出真正的結構性改革。消息強調,川普不會讓步。

 此外,美國全國商會與中國美國商會近期發布報告,詳述中國如何推進「中國製造2025」。報告指出,中國仍會繼續推進「中國製造2025」,並預料這將成為中美爭論焦點。該報告已於上周提交給萊海澤,為美方施壓中國增添理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