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民間團體提告濫權,開第一槍

時報新聞   2019/02/17 11:42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動用聯邦資金建造美墨邊境牆,此舉如他所料,掀起了一系列法律戰。已有民間團體「公民」(Public Citizen)興訟打響法律戰第一槍,另有加州等數州的檢察長也表明將採法律訴訟之途,控告川普捏造危機以及濫權。

 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後,美國自由派監督團體「公民」隨即在華府提起聯邦訴訟。「公民」係代表德州3名地主及一處自然保護區提告,這3名地主的地產位於美墨邊境,被告知一旦建牆經費有著落後,他們的地將被徵收。

 「公民」的提告算是開了第一槍,它指控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已超出憲法賦予總統的權限,明顯違反三權分立的設計。訴狀指出,宣布緊急狀態藉此凌駕於國會通過的撥款法及其他法案之上,並非總統固有的權力。總統宣布緊急狀態的權力受到法規的規範與限制。由於南部邊境並不因為越境的移民而存在緊急狀態,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已超出法規授予總統的權限。

 除了民間團體,加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等數州也跟進興訟。加州州長紐森說,「川普總統製造危機,且宣布虛構的『國家緊急狀態』,藉以奪取權力並破壞憲法」。「加州將在法院跟你碰面。」有些州也擔心,可能因川普之舉而排擠到聯邦政府提供的資金。

 加州檢察長認為,川普並無充分理由宣布緊急狀態,因為南部邊境非法越界人數是歷史新低。直言這不是「911恐怖攻擊」,不是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川普的表現就是蔑視法治和美國憲法。

 全美料將出現的連串官司因此揭開序幕。這一爭端可能會在法庭上拖延很長一段時間,也很可能讓邊境牆的實際修建工程遭延宕。由於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摩拳擦掌,法律戰甚至可能延續到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