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再喊話,考慮延長中美休兵期限

時報新聞   2019/02/17 14:38

【時報-台北電】新一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15日在北京落幕,會後雙方均對本次談判發表樂觀訊息,並同意本周在美國華盛頓繼續談判,磋商中國經濟結構性改變、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棘手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稍後則再度喊話表示,考慮延長3月1日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最後期限,同時保持現行關稅不變。

 自2018年12月1日阿根廷「習川會」後,中美同意休兵90日,力爭在2019年3月1日前透過一系列談判達成貿易協議,否則之後美方仍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且稅率由10%調升至25%。本月14日至15日舉行的中美貿易高層級談判登場前夕,川普曾經表示,若中美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他會考慮把談判截止的3月1日「硬期限」往後延長60天。

 路透16日報導,在本次談判結束後,川普在美東時間15日表示,他可能會延長3月1日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最後期限,同時保持現行關稅不變。他並補充說,雙方談判「非常複雜」。

 川普說:「我有可能延長這個日期...,如果我看到我們接近達成協議,或者協議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就不會提高關稅。」

 華爾街日報稍早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雙方本次談判後將發表一份「諒解備忘錄(MOU)」,作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後舉行會晤時,敲定貿易爭端和解協議的框架。備忘錄涉及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加快在金融與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開放,以及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議題。

 對此,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6日發表評論指出,本次中美兩國團隊在主要問題上達成原則共識,並就中美關於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文本進行具體磋商,就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問題進行重點磋商,在解決問題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