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成本漲不停,營造廠今年營運恐開高走低

時報新聞   2019/03/19 08:40

【時報-台北電】砂石、預拌混凝土、鋼筋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人力成本也增加,已影響營造業者成本至少5%以上,雖前瞻計畫創造更多工程業績,但國內主要公共工程承攬營造商新亞建(2516)、工信(5521)、皇昌(2543)等業者認為,原物料及勞工成本增加,將讓今年的營運「開高走低」。

 新亞建累計今年1~2月營收12.41億元,年增率16.35%;皇昌1~2月營收6.79億元,年成長6.23%;工信1~2月營收4.49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9.58%。

 新亞建指出,國內今年以來的鋼筋價格,比前一、二年是處於高檔的,砂石價格上漲一成以上,預拌混凝土受砂石漲價,去年底至今已漲了15%以上。

 除此之外,從政府倡導一例一休以來所導致的勞工成本增加,加上政策淘汰一、二期運輸車輛使得運輸成本增加。新亞建指出,營造廠的負擔越來越重。

 工信指出,前瞻計畫發包標案及金額增加,加上民間企業、科技大廠擴產以及台商回流,工程量確有成長,但在各項原料成本、費用增加下,營造廠承攬工程風險提高,獲利預期將受成本增加而有不小的影響。

 去年前三季營業毛利率都在3%以下的新亞建、皇昌及工信,對今年工程承攬量增多有信心,不過因為各項成本增加,對今年的營運獲利趨向審慎保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