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泰今大選,總理帕拉育占優勢

時報新聞   2019/03/24 11:11

【時報-台北電】泰國將於24日舉行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的首次大選,各大政黨22日晚都做最後衝刺。獲得親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提名參選的現任總理帕拉育首次出席造勢大會。他強調自己會為國家而死。親前總理戴克辛的反對黨「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蘇達拉則呼籲選民踴躍投票,希望在總理之爭中擊敗普遍認為在現行選舉制度中占優勢的帕拉育。

 在曼谷市中心一個大型體育場舉行的「公民力量黨」造勢晚會上,最令支持者期待的候選人帕拉育,猶如巨星般從台中間升起。軍方出身的他發表近7分鐘演說,強調自己願意為國捐軀。帕拉育承諾將為泰國帶來更好未來,維持和平和穩定是泰國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拉育現身令不少人感到驚訝,他一直沒有出現在公民力量黨的任何競選活動。

 代表最大反對黨為泰黨角逐總理的蘇達拉則打經濟牌。她說:「在2014年他們槍桿子出政權,到2019年,他們試圖扭曲的憲法規定再次剝奪人民的權力。為泰黨在這裡是因為民眾與我們同在。每次我們上台執政,經濟都有改善。」

 泰國24日將投票選出眾議員500席,泰國76個府加上曼谷市合計350個選區,每區由選民投票選出一名國會議員,其餘150席則依各黨在全國的總得票率分配。

 今年共有近80個政黨、1萬多人登記參選,合格選民5100多萬人,民調顯示近90%選民會前往投票。選舉委員會預測95%投票所非正式開票結果,將在當地時間晚上8時(台北晚間9時)出爐。

 根據泰國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參議院250席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派,200席由軍政府組織「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新總理需由參眾院議員聯合投票,一般認為這個制度有利於帕拉育。(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