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鋼鐵類股領漲,日經指數週線漲0.80%,美國財報週登場,將成重要指標

國際股市   2020/01/20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後微幅走升,因為儘管美中方面簽屬第一階度貿易協議,但是華盛頓方面仍保留了對一些中國商品的關稅,使得投資者對美中貿易分歧的擔憂未能完全消退。不過,美國股市持續登高、經濟面持續捎來利多,仍對大盤起到支撐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5.4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4,041.2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0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8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5檔上揚,18檔下跌。當週鋼鐵類股指數上揚3.46%,漲幅最為亮眼。運輸設備類股,以及製藥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24%以及1.01%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3.63%,表現敬陪末座。石油及煤類股與電力及天然氣類股則分別出現1.66%與2.1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2019年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美國財報週登場,企業財報也將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同時,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上週三,美中經過近三年的激烈談判之後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都稱讚該協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市場人士表示,這一標誌著美中兩國貿易協商的里程碑受到投資者看重,但市場在幾週前就已經知道協議的總體框架。目前許多人正在等待雙方的「第二階段」磋商,以解決一些更加棘手的細節問題。

此外,隨著日經225指數於升破24,000點關卡,市場也可能會出現一些獲利回吐賣壓。

與此同時,經濟面的阻力依然存在,像是與韓國的貿易爭端尚未完全解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可能隨時加劇。通貨膨脹率仍遠低於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

整體來看,日本經濟增長依舊乏力,不過,日本企業管理及獲利能力改善,將有助上市公司維持或增加其價值。同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