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彈劾川普與否,民主黨陷長考

時報新聞   2019/04/20 13:20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通俄案穆勒調查報告周四出爐,結果認定俄羅斯確實有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但未能找到川普妨礙司法的明確罪證,並建議國會應接手進行調查。民主黨國會黨團接下來將研議是要對川普提出彈劾案,還是要留到明年大選時作為打擊川普尋求連任的利器。

 

 民主黨籍的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表示,「調查一事接下來落在國會身上,務必要讓川普為其行為負責。彈劾是可能的選項,當然還有其他可能方案。但首先我們必須將此案查個清清楚楚,之後再採取必要的措施。」

 共和黨國會議員則低調處理這份長達400多頁的調查報告,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預料不會提案將川普拉下白宮的寶座。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則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此案的處理表示肯定,「國家很幸運能有一個像巴爾這樣經驗豐富的司法部長,確保整個調查報告能盡可能完全公開透明。」

 事實上,眾議院民主黨團已經啟動多項調查,包括就川普的財務、企業、與外國的關係以及白宮的安全許可等等問題。他們也迅速舉行聽證會,針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一事聽取特別檢察官穆勒和司法部長巴爾的證詞。

 最棘手的調查將由納德勒負責,其主持的委員會已就川普是否企圖阻撓其大選與莫斯科之間有無關聯展開調查。穆勒周四公布調查報告披露了有關川普企圖壓制與限縮調查的新細節。

 對於川普是否觸犯妨礙司法一事,穆勒與巴爾的看法顯然並不相同。巴爾數周前宣稱司法部不會以妨礙司法的罪名起訴川普。穆勒的報告則表示,他只是沒有認定川普有妨礙司法,並不是代表他認為川普沒有違法。

 穆勒在報告指出:「我們經過徹底的調查後若明顯確認總統並未觸犯妨礙司法,我們在報告結論就會予以載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