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聖母院重建,朝野互槓

時報新聞   2019/04/20 15:31

【時報-台北電】法國巴黎聖母院15日遭大火吞噬,馬克宏政府提出運用現代化設計或素材重建的構想,不料卻引來反對黨批評。極右派領袖勒朋(Marine Le Pen)等人堅稱,政府須使用聖母院19世紀原本的鋼鐵與木材進行修復工程,才能忠實還原中世紀教堂建築的風貌。

 

 巴黎知名景點聖母院日前慘遭大火祝融,導致教堂尖塔與屋頂塌陷,災後如何重建成為外界關心重點。

 法國總理菲利佩(Edouard Philippe)17日宣布,政府將徵選國際設計師團隊參與聖母院重建工程,但尖塔是否遵循過去樣式或創新則有待討論,甚至連是否重建尖塔也可以商量。

 此話一出隨即引發反對黨人士不滿,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黨魁勒朋在推特上發文怒批菲利佩,並警告「政府別碰聖母院」。而同黨後起之秀巴德拉(Jordan Bardella)異口同聲表示,政府應建造「相同的」聖母院,並駁斥「運用現代藝術重建」的想法。

 年僅23歲的巴德拉表示:「我們必須停止這種瘋狂主意。歷史古蹟需要大家發自內心尊重。」

 重建聖母院的募款金額迄今超過8億歐元,更堅定馬克宏矢言5年內完成重建的決心。但若按照聖母院先前建材進行重建,由於巨大木材尋覓、建造不易,政府恐難達成5年完工目標。

 部分建築師指出,重建時不妨考慮在樑柱部分以鋼鐵取代木材、屋頂材質由鉛改成鈦金屬,而尖塔則改用碳纖維,如此一來或許能加快重建效率。

 事實上,法國前任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任內期間亦曾發生類似爭議。法國政府於1980年代時決定整修羅浮宮,建築師貝聿銘決定打造玻璃金字塔作為入口,但當時卻引起正反不同意見討論,部分人士質疑的理由是金字塔設計過於前衛,不適合古典氣息的羅浮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