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共享電動滑板車,商機四起

時報新聞   2019/04/20 15:40

【時報-台北電】美國國家城市交通官員協會(NACTO)最新調查發現,去年美國人租借電動滑板車代步的次數比租借單車還多,使電動滑板車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共享交通工具。

 

 該協會資料顯示,去年美國人租借電動滑板車代步的次數總計3,850萬次,高於定點式單車租借的3,650萬次。另一種可隨處停放的非定點式共享單車,在去年僅累積3百萬次租借次數,而非定點式電動單車租借次數則有650萬次。

 在智慧型手機與叫車應用程式的輔助之下,諸如電動滑板車及單車共享這類「微型移動」(micromobility)服務在美國快速崛起,吸引越來越多都市人改用電動滑板車在市區內短程移動。

 NACTO策略部門主管Kate Fillin-Yeh表示,起初美國各地市政府為了解決市區塞車問題,主動邀請單車及電動滑板車出租業者合作,但最近一年半市場有了明顯轉變,因為越來越多業者嗅到商機,反而使市場競爭日漸激烈。

 去年業者在美國提供的共享電動滑板車超過8.5萬台,比定點式共享單車的5.7萬台還多,這也是造就電動滑板車盛行的主因之一。

 2017年底創立的電動滑板車出租業者Bird,在創業第一年就累積超過1千萬次租借次數,讓公司成功募得4.2億美元資金。對手Lime也在創業15個月內累積超過1,200萬次租借次數,並募得4.7億美元資金。

 去年以來美國有更多對手加入這場戰局,其中還包括叫車服務業者及傳統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就在去年11月收購電動滑板車製造商Spin,並打算在美國推出電動滑板車共享服務。

 福特移動部門主管馬德拉(Sunny Madra)表示:「這次的微型移動革命將讓各大城市更積極參與其中,而我們在自駕車及其他新移動方案問世之前先推出電動滑板車共享服務,也是為了確保福特跟上這波轉型趨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