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商務》痛批蟑螂、沒常識,網家詹宏志火力全開

時報新聞   2019/05/15 17:33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PChome網家(8044)董事長詹宏志今天真的憤怒了,針對「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除了發出聲明外,今天再開記者會,痛罵政府部門太多人喬來喬去,根本是「蟑螂」,還有三個立委胡說八道、沒常識,嚴重混淆視聽,令人無法忍受。

 詹宏志表示,PChome為什麼要投標這個物流園區的案子?因為過去PChome台灣電商當中對物流與倉儲投入最力、用心最深的企業,但過去的物流能量只勉強夠自己使用,且許多中小型電商都希望PChome能夠把物流變成一個服務,解決他們困難的問題,我們也正在規劃把倉儲物流變成一個中小電商可用的服務。再加上目前策略上企圖構建一個串連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跨境電商物流,所以覺得郵局這個物流園區大小符合需求,雖然每個月約3000萬元,15年租期至少是53億元的租金,投入的設備與系統,還要另外至少投入30億元,但預期2021年投入之後,2023年物流中心的出貨件數應可達710萬件,仍是相當值得爭取這個標案。

 網家也在投標企劃書中表明使用全部的面積,最後取得了最高分,中華郵政在3月18正式行文通知評選結果。但卻面對的是台灣政治圈喬事分贓的文化,也很想知道幕後「有力人士」是誰?能夠給郵局施壓,要他們一再來與我們協商。

 詹宏志也明白政府機構自保的能力,所有的標案裡也都寫明了招標者有依選配原則決標的權利,這是為什麼郵局昨天對媒體說「如果PChome不妥協,就不會有合約」的緣故。感受這個規則就是政治人物上下其手的空隙,這是場不公競爭,也覺得把一個物流中拆散經營完全不符經濟原則。

 詹宏志痛批,每天說要拚經濟的政府,真正做起事來,不看正當程序,任由一些躲在政府部門裡的蟑螂在各種案件中喬來喬去,真的令人失望透頂。

 他也直接點名鄭寶清、林俊憲及葉宜津三位民進黨立法委員,鄭寶清竟說PChome要做「二房東」,根本沒有常識,大概不知道PChome目前使用的七座倉庫總面積接近7萬坪,他以為郵局的4萬多坪很大嗎?為什麼只有PChome敢於承租全部15個?其他人為什麼不敢呢(第三名的神腦只要1個單位)?這不是不要錢的。

 林俊憲說「該案嚴重違反兩大政策目標,一個流通的共享平台,第二是國際電子商務。」詹宏志反問,這是什麼意思?評審委員評給了PChome就不國際了嗎?就不平台了嗎?回去看看投標企劃書,PChome提的就是電商物流服務和跨境交易;覺得給外國公司才是國際,給本土公司就不國際,這位立委是「寧予外人」嗎?到底想偏袒誰?

 葉宜津指稱「確有獨厚PChome之嫌,如果真的查到弊案,應廢標重來。」詹宏志痛罵,這是多麼侮辱人的話,他希望交通部徹查此案,但答案恐怕在彼處不在此處,會落在葉委員的同志而不是PChome,兩個立委都欠詹宏志一個道歉,不過葉委員可以等到「水落石出」再道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