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新北抽查市售玩具,133件不合格

時報新聞   2019/05/21 13:47

【時報-台北電】為保護兒童使用玩具的安全,新北市經發局針對轄內各式玩具及近期新興玩具商品如巴克球、水晶黏土等辦理專案抽查,總計抽查522件,計有133件不合格,占比25%,經發局表示,不合格產品已全數依《商品標示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將依法開罰2萬元以上至20萬元以下罰鍰。

經發局指出,近年新興玩具出現不少安全疑慮,例如廣受歡迎的巴克球或魔幻磁力珠(Buckyballs),磁力強大可輕易做出不同造型,卻在國內外發生多起兒童誤吞,引起腸胃穿孔甚至引起血液中毒、敗血症等,另外,學生愛玩的水晶黏土(俗稱史萊姆、鼻涕蟲、水晶果凍)也有成分問題。

經發局分析,133件不合格案件中,高達49件沒有完整標示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或警告標示,18件有警告、注意事項字體過小問題,17件未標示玩具的材質。

此外,此次特別抽查具有安全疑慮的玩具商品,也發現29件水晶黏土沒有標示主要成分材質,3件巴克球沒有完整商品標示,5件BB槍未標明槍口動能與射程範圍,2件玩具也未見安全檢驗標誌。

經發局表示,抽查標示不合格商品,已全數依《商標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辦理複查,逾期未改善者,將依法開罰2萬元以上至2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2件沒有玩具檢驗標誌部分,也函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一步查處,若查明未經檢驗而流通市面販售,最高可罰200萬元。(新聞來源:中時 譚宇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