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股神助陣,西方石油打破能源業玻璃屋頂

時報新聞   2019/05/26 11:35

【時報-台北電】西方石油(Occidental)執行長霍盧布(Vicki Hollub)找來股神巴菲特助陣,在5月打敗能源業巨擘雪佛龍(Chevron),以380億美元買下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讓人見識到身為女性的霍盧布,能打破能源業的玻璃屋頂當上一家石油公司掌舵人絕非偶然。

 在西方石油花約2年時間去跟阿納達科商討併購的過程中,霍盧布不但面對雪佛龍等外部對手,還要應付大股東的質疑。

 華爾街日報報導,大股東Matrix Asset Advisors的總裁兼投資長凱茲(David Katz)反對她不惜代價去收購阿納達科,認為她的責任是讓公司價值最大化,而不是讓公司規模最大化。

 知情人士透露,霍盧布深信收購阿納達科是難得機會,讓西方石油規模得以變大,和支配德州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和新墨西哥州等油田,因此致力說服投資人西方石油能從中得益。

 現年59歲的她個性率直,3年前成為西方石油掌舵人,也是能源業界首位掌管大型石油公司的女執行長。

 西方石油的高層認為她跟前任執行長查曾(Stephen Chazen)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她熱衷於大型併購,像阿納達科企業價值約555億美元,僅較西方石油略低7%。查曾則傾向小型收購來避免遇到大風險。

 即使做如此重大併購決定,她仍認為股東們會相信其判斷,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確公司能繼續跟其他石油業巨擘競爭。

 霍盧布以行動來讓股東信服,但併購過程中連她都一度氣餒。她4月初一度把收購阿納達科的價碼,從每股約76美元修正為約72美元,讓後者執行長沃克(Al Walker)不滿至拒絕接她電話。

 知情人士透露,即使她4月中把收購價碼調回每股76美元,但阿納達科已決定以每股65美元賣給雪佛龍。

 雖然她為此沮喪但沒有放棄。不但公開每股76美元收購價碼,並迅速籌措到190億美元銀彈,並透過各種管道,終於找來股神助陣來加強己方氣勢。

 即使在當時談判如此緊迫之下,她在跟股神首度會面商談合作之前,竟然是先飛往巴黎,跟法國油商道達爾(Total)先談妥在成功收購後,會以88億美元把阿納達科在非洲的資產賣給後者,以減少西方石油在收購的債務負擔。

 前北達科他州參議院希特坎普(Heidi Heitkamp)形容霍盧布不是那種只會開口要求下屬做事的人,而是認真執行其相信可行的行動。身為女性的她,在由男性主宰的能源業打下一片天,跟其個性與能力有莫大關係。

 她在西方石油首次掌管的大案子,是監督公司在厄瓜多爾遍遠地區的油田工程。由於幾乎沒有女性的亞馬遜叢林油田工作,那些男性員工對她的能力極度懷疑。

 但西方石油資深副總裁凡高倫(Glenn Vangolen)說,她很快就讓所有人聽從其指揮。

 前西方石油董事長迪札瑞吉恩(Edward Djerejian)說,她多年前在二疊紀盆地油田表現就讓董事會印象深刻。他在2014年跟時任執行長查曾就一起指定她為查曾的接班人。

 迪氏說,他們清楚知道由她來當執行長,是打破能源業長期以來對女性在職場設限的玻璃屋頂,但最終仍願意打破它,是因為考量到霍盧布的能力是不二人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文/鍾志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